积雨云

奔走在嗑粮一线。

《洗铅华》 仲溪午版HE结局

原作链接

https://www.zhihu.com/answer/925363279

知乎  七月荔《洗铅华》

在知乎真情实感地追了洗铅华,一个下午顶着头昏眼花一口气全部看完的,作者真的写得太好了,人物刻画都很饱满,而且女主三观极正,聪颖且有大智慧,做抉择也坚决果断,真是刻画得极好的。仲溪午更是人如其名,温煦得像春日午后映在溪面的暖阳。我太站他们了,纵然现实有沟壑、皇位和天下难以跨越,但私心还是非常希望他们能在一起。

本篇非常短,是心头血起之下一时冲动的产物,也还没顾及皇太后的反应。还是篡改结局,也引用了很多原文的话,但思前想后此非盈利性文章,只是一时为爱乱发电也无多少人会看到,大抵应无妨。不过如有任何不满或侵权问题,我将即刻删文,一切属于原作者大大❤️




他在我身边坐下,如同自言自语:「自我记事以来,只见过我的外祖母不过四五次,他们久居江南之地。便是我做了皇帝,何氏虽是我母族,也不敢随意进京。你可知为何······」


我自是知道,前朝便是覆灭于母族势大,那便是了,怪不得他要以此胁我亲自告发华相,他是想让我清清白白地做个识大体明大德之女,也让我母家倾颓,对皇权构不成任何威胁......他这样费尽心思为我铺路,可他问过我是否愿意吗?


他可曾考虑,我是否愿意到这深宫里来,是否愿意承受与他的巨大地位落差,接受将自己余生安稳都寄托于他的心意不变之上?

我用什么担保一个帝皇能不变心?万千荣宠集于一人,向来是话本里才有的浪漫,在真实而残酷的世界里不可能有那般美满。


心绪百转千回间,我坐着出了神。他见我双目无神且始终不看他,眼里的光慢慢暗了下去,终于冷了口气:“你这模样便是什么都不在乎了?那个被你支开的侍卫也不在乎吗?”


“你方才说的是什么意思?”我心头发冷,不由自主地站起了身。

我看见他眼底凝起的杀意,心一分一分冷了下来。好一位生杀予夺的帝皇。

余光瞟见手上的镯子,我心一狠,忍着颤抖,动作极快地取下镯子:“你若是敢动他分毫,我便······”

我在赌。


这一招向来只对在乎的人有用。


但后半句威胁再也出不了口,因为我的手连同手里拿着的小刀,通通被他握住,温热的液体透过指缝流经我的手腕。

腥味萦绕在鼻尖,那刺目的红像一把利刃,直直捅到我心里去,比我曾受过的那穿胸一箭还要疼,疼得我浑身止不住地颤抖,眼前恍然间淌血的手仿佛与那醒酒汤浇过的通红肩膀叠了起来。


“放手,放手.......”我苦苦哀求他,但他捏得那样紧,力道那样大。

他像是觉察不到疼似的,只是轻轻开口:“今日是腊月十五。”


他冲我一笑,脸色苍白:“腊月十五是我生辰,之前在皇兄府上见你做的长寿面,让我一直惦记着。惦记了这么久,如今看来,今天我还是······无缘吃到了。”


仲溪午认真的看了我许久,目光平和而温柔,仿佛感受不到他还在淌血的伤口。


巨大的苦痛攫取了我的心脏,可我的意识却仍然很清明。我记起他那日命宫人量我身材,满目都是细碎的光和欢喜,记起那个为我挡下醒酒汤的溢着墨香的怀抱,记起摘星塔上的回眸......


他从来不在我心外,只是我始终不敢面对。


我惧怕那一切未知,不远再活得步步为营、身心俱疲。我总是很清醒理性的,我也清楚地知道这过分的理性有时甚至冰冷得残酷。


但我看见他在这样长的时间里一路走来,始终坚定地走向我。我们不过年纪相仿,可他却生为九五至尊背负起了整个天下。

人人俱有要背负的责任,我知道他的温柔,我知道只要我始终不愿,他终会放我走,让我过平平淡淡的日子。

可又有谁问过他想要的是什么呢?又有谁问过他想不想坐在那皇位之上,每日权衡利弊、以大利为先,而让天下在自己与心爱之人划下鸿沟呢?但他的意愿终是不重要的,他生来便是皇帝。我也两眼一睁便成了华家嫡女,只好周旋在漩涡暗流中只为尽力挽救局势。


他多累呀。


我也好疲累,穿越前、穿越后都殚精竭虑,可少能遵从本心。我厌倦了瞻前顾后,突然很想任性一回,不管不顾地奔向他。


以前我总跟他说,我自己的事我能解决。是啊,我明知他未必真能护我周全,可我又为何一定要他护着呢?


最终他松开手站了起来,脊背像是被什么重物压弯了一般无法站直:“你放心,我不会再去伤害你在意之人。”


他转身欲走,我终于下定决心,紧紧扯住了他的袖子。


“仲溪午,生辰快乐。”


我捧起他淌血的手,摸出了上次烫伤时那瓶小小的止痛膏,为他一点点抹上。其实我最终还是没有扔了它去。非但如此,还始终日日将它带在身上。


“领我去厨房好吗,我给你煮长寿面。”


他向我坚定地走了九十九步,如今我也想朝他走去。在这个世界,是他让我知道我也在坚定地被选择着。所以我也想为他冒一回险,余生的风雨,我与他一同承担。


我看着他脚步一顿,缓缓转过身来时满脸的难以置信与惊喜。

他几乎是扑到了我身上,紧紧的抱着我,又不敢太用力,仿佛我是一捧握不住的流沙。我心疼地摸摸他的发,看着他憔悴的面容一点点亮起生气,看着我的溪午,终于又一点点变回了那个小太阳。


他总说我不信他。其实我十分信任他。


信任到愿意将余生交给他,交给这紫禁城,只因着他“我会一直护好你”那几字。


余生很长,还有很多碗长寿面,和我的小太阳。为着他,风风雨雨和一切灾厄我都愿陪他去扛。


评论(9)

热度(223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